我觉得LaTeX比起word最方便的地方就在于它对各种编号的自动处理,例如图表、章节、公式、引用文献什么的,而且直接用一个label就可以引用。而word的优势在于其所见即所得的直观,并且可以容易地插入各种内容,如图片、表格等。但word的自动编号功能就比较让人头疼了,希望微软以后能将LaTeX的方法引入到word中。不过在此之前,只好用word提供的交叉引用功能了,现总结如下:

参考文献

参考文献的自动编号很容易,建一个编号列表就可以。引用的时候,打开“引用”选项卡里的“交叉引用”对话框,“引用类型”选“编号项”,“引用内容”选“段落编号”,然后选中要插入的参考文献条目,点“插入”就可以了。

至于参考文献本身的格式化,我是先用谷歌学术搜索到文献后“导入Endnote”,然后从Endnote里选好Output Style,从Preview窗口里直接复制。

当然你也可以用Endnote插件的引用插入功能,可以直接插入格式化好的文献,不过缺点就是比较慢,不推荐。

图片和表格

图表的自动编号要用到“引用”选项卡里的“插入题注”功能。从对话框里选好“标签”(是图还是表),如果没有适合的还可以“新建标签”,然后点确定就可以。要在文章中引用的时候,也是在“交叉引用”对话框里,“引用类型”选图或表,“引用内容”选“只有标签和编号”。

公式

最复杂的就是公式的编号。方法其实和图表类似,不过如果你用图表的方法插入题注之后交叉引用,就会发现一引用就把整个公式都插入进来了。我用的方法是参考了这个网页,引用如下:

  1. 在公式后tab到一个适合插入公式编号的位置后回车。
  2. 新行用“插入”->“引用”->“题注”插入公式编号。这时公式编号行是“题注”样式,公式行是原来的样式。
  3. 将光标移到公式行的行尾,按下Ctrl+Alt+Enter键插入一个样式分隔符。这时公式编号行会连到公式行的末尾。看上去就是在同一行。 这时公式编号行还是“题注”样式,公式行也还是原来的样式。
  4. 在需要引用公式的地方用“交叉引用”引用公式编号,可以选择“整项题注”引用公式编号行的所有内容。

这个网页虽然介绍的是很老版本的word的方法,不过对我的word2013依然适合。这个方法的关键在于用Ctrl+Alt+Enter键插入一个separator,之后就可以在一行内应用两个样式,所以word在交叉引用时就不会把公式本身也当成题注的一部分了。

如果还想让公式自动居中,编号右对齐怎么办呢?可以按照《如何在 Word 2010 中给公式自动编号?》这篇文章中的做法,新建一个“居中公式”样式,然后设置其制表符位置。之后将公式设置成这个样式,在公式前后各按一下Tab,就可以对齐了。不过这个网页里面没提到separator。想交叉引用必须加separator,否则就会把公式本身一起引进去。

其他一些注意事项:

  • 这样自动编号和引用的好处在于,当你想更新引用的编号数字的时候,全选,右键“更新域”就可以了,不用手工一个一个的去改,很方便。
  • “交叉引用”这个对话框是非模态的,可以打开后就放在边上(其实最好设计成可停靠的选项卡)。
  • 就像Ctrl+Alt+Enter一样,word里有一些在界面上找不到的功能,例如Ctrl+Enter是换行但不分段,Shift+F5是跳到上一个视图,等等。有些很有用,但找不到,大概是word本身做的太复杂了吧。从“选项”-“自定义功能区”-“键盘快捷方式:自定义”里可以查看并修改。
  • 如果拿别人的模板来修改,可能会遇到莫名其妙的错误,此时可以新建一个文档,自己去创建那些样式,一般就没事了。